教育部启动“24365校园联合招聘服务”活动 助高校毕业生网上求职

2020-03-14 12:06:52浏览:4668次

2月5日,我们与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通知,暂时停止教育系统举办的各类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活动。现场招聘活动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季当中尤其重要,现在疫情防控期间,现场招聘面临实际困难。在保障招聘工作不受到大的影响、稳住大学生就业岗位基本面的前提下,我们认为,做好信息对称,花大力气把岗位信息输送到每个学生身边去,非常重要、至关重要。为此,我们积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政府层面多级联动,加强岗位供给。在国家部委层面,我们与有关部门加强合作,紧贴行业需求,已经为2020届高校毕业生举办了12场大型招聘活动,还有18场,主要是教育部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合作举办,行业特点比较强。3月份,我们将举办电子商务行业、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6场网络招聘活动,马上就要推出。二是在省市层面,我们要求各地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广泛发动所在地的用人单位,因为每个区域所在的企事业单位有它的特点,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千方百计增加网络招聘活动,省市一级招聘从3月份开始也要大量推出。三是在高校层面紧贴专业特点,主动加强与专业匹配度高的用人单位联系,开展各种形式的网络招聘活动。事实上现在各高校虽然都没有开学,但很多高校已经开始开始举办针对本校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充分共享岗位信息。初步统计,3月份各地各高校将举办近2万场各级各类的网上招聘活动。疫情一过,线下招聘还要继续推进,目前网上招聘主要是通过政府和学校进行。四是社会层面多方联合,充分发挥社会招聘网站的积极作用。我们认为光靠政府和学校还不行,要广泛发动社会企业作用,依托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与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等五个招聘网站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现在这五家第一批上网,至少有80余万个岗位,相对都是符合大学生就业需要的、匹配度比较高的岗位,这是第一批,还要继续上。同时,为了切实保障毕业生的权益,我们要求这些招聘网站信息必须严格审核所有上网用人单位的信息,通过联手建立黑名单制度和第三方投诉渠道,确保招聘单位及岗位信息真实准确。一家网站的招聘信息出现问题进入黑名单,其他所有网站可以共享。通过搭建平台,共享信息,确保既拓宽就业渠道,又确保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安全性。

通过上述这些努力,我们争取把去年3、4月份线下招聘的岗位信息能够基本转移到网上进行推送,最大程度减少对毕业生的影响。我们跟这5家网站合作,今天正式启动“24365校园招聘”服务(www.ncss.cn)。学生可以随时随地上网浏览,可以在网上找工作,签约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