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题专项会

2020-08-05 13:10:04浏览:806次

729日至30日,学校分批组织召开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题专项会。会议采取线上汇报交流的方式,各二级学院主管领导、创新创业中心负责人、二级学院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项目指导教师、项目团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为期两天的开题会议分为学校开题和学院开题两部分,国家级大创项目和跨学科项目由学校统一组织,省级和校级大创项目由各二级学院创新创业团队统一组织。开题流程为负责人陈述、项目交流、开题评议、撰写开题报告四个环节,首先由各项目负责人通过PPT形式,对项目内容、实施步骤、进度安排、人员分工、可能遇到的困难、需要采取的措施等进行阐述。由参会的相关专家对项目的可行性、疫情环境下调研过程存在的困难以及项目进度等方面给出具体建议,确保项目的顺利开展。

在国家级项目和跨学科项目开题会上,创新创业中心负责人对项目结项标准和经费使用要求进行了解读并对二级学院提出了项目组织实施的具体建议:1.以成果为导向。确保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全员参与。鼓励学生利用项目资金产生更多优秀研究成果,引导学生利用项目经费开展企业调研、企业实践、创新创业培训、学科竞赛、创业实践等活动。加强学生培训,使学生进一步明确资金的使用方式与具体用途,确保项目资金全部用于学生项目。2.健全运行机制。注重参与效果,细化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加强团队、师生、学生间的沟通与交流。加强项目实施的指导,建议采取“一二三四五”的运行模式,即在立项周期内,确保开展至少一次企业调研、参与两次沙龙,三次专题培训会、四次专题研讨、五次教师指导活动,具体活动内容与次数以实际需求为准。定期召开大创项目沟通协调会,及时发现、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项目下阶段推进计划,确保项目实施效果,学校将根据项目实施效果,组织大创项目专题结项答辩会。3.加强项目管理。进一步细化国家级项目结项标准,进行国家级项目结项成果分类管理。引导创新项目进一步加强市场调查与成果转化,力争形成结项成果多样化。引导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科学使用项目经费,引入专业管理机构,包括公司注册、财务管理、人力资源、法律服务等开展项目的个性化指导,采取一对一专家指导、项目诊断、项目包装等形式,聘请高级别企业专家,对项目团队开展企业经营与管理培训,提高项目的市场竞争力,确保项目的盈利能力。(创新创业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