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引进人才落户问答

2020-06-22 22:55:23浏览:3860次



1问:大连市引进人才落户政策的文件名称?

答:在线权威解答《大连市户籍迁入管理若干规定》(大政发〔20205号)以及《大连市户籍迁入管理若干规定实施细则》(大公发〔2020185号)。(试试点击文件名)

 

2问:大连市引进人才落户政策何时出台的?

答:2020331日印发,202051日起施行。

 

3:大连市引进人才落户政策在哪里可以查阅到?

答:可通过大连政务服务网、大连治安微信服务号、官方微博@大连户口查阅。

 

4:大连市引进人才落户政策对人才的范围是怎样规定的?

答:包括高层次人才、城市发展紧缺人才、学历人才、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国家职业资格人才以及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技工学校毕业生。

 

5问:我如何知道自己是否符合引进人才落户政策?

答:关注大连治安微信服务号,点击下方按钮:户籍业务—落户申请,按照引导简单做做选择题,就可以轻松了解是否可以落户。使用方法请点击欢迎落户大连     办理手续流程公布

 

6问:我在大连没有房屋、没有亲朋、没有单位集体户,可以在哪落户呢?

答:符合先落户后就业政策的人员,可在全市任意派出所社区集体户办理落户。

 

7问:先落户后就业是什么意思?

答:就是可以先落户,没有房屋、社保、工作等任何条件限制。

 

8问:我去哪里办理引进人才落户?

答:直接到你要落户的派出所申请办理落户。

 

9问:社区集体户发给我的是集体户口卡个人页吗?

答:发给自己和家庭户一样的独立的户口簿。

 

10问:社区集体户和家庭户有什么区别吗?

答:无区别。

 

11问:落户社区集体户后,有没有多长时间必须把户口迁走的限制?

答:没有时间限制。

 

12问:落户社区集体户要交管理费吗?

答:公安机关办理户口业务,不收取任何费用。

 

13问:办理引进人才落户需要多长时间能办完?

答:落户地派出所户籍民警核查确认手续齐全,当场核发准迁手续。

 

14问:我取得户口准迁手续后,还需要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手续吗?

答:(一)入学时已将户口迁入大连市高校学生集体户的人员,到我市任意派出所直接办理落户。

(二)辽宁省内户籍居民不需要回户籍地办理手续,按照辽宁省公安厅规定,户籍地派出所一般需要2个工作日内确认操作,大连落户地派出所就可打印户口簿了。

(三)辽宁省外户籍居民需要持户口簿、身份证、户口准迁证(有效期40天)回原户籍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证(有效期30天),然后到大连落户地派出所办理落户。

 

15问:我办理引进人才落户,我的亲属可以一起迁来吗?

答: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和父(须60周岁以上)母(须55周岁以上)可以落户。其他符合条件的各类人才,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以落户。

 

16问:如果我想反映问题,应该找谁?

答:可以向派出所上级区市县公安(分)局反映。请关注大连治安微信服务号,点击下方按钮:户籍业务—咨询解答,有各区市县公安(分)局的电话号码。

 

17问:引进人才落户需要的手续在哪查看?

答:关注大连治安微信服务号,点击下方按钮:户籍业务—手续流程。

 

18问:高层次人才由哪个部门认定?

答:由大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认定。

 

19问:城市发展紧缺人才由哪个部门认定?

答:由大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认定。

 

20问:博士、硕士研究生可以落户吗?

答:50周岁以下博士、硕士研究生,享受先落户后就业政策,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以落户。

 

21问:博士、硕士只有学位无学历可否落户?

答:博士、硕士所获学位证书视为具有相应学历,可以办理落户。

 

22问:我的年龄在50周岁以上,还没退休,是博士(或硕士研究生),能落户吗?

答:(一)在主城区合法稳定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以落户。

(二)在新市区、新区合法稳定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以落户。

 

23问:本科、专科学历毕业生可以落户吗?

答:45周岁以下普通高校(含高职院校)毕业生,享受先落户后就业政策,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以落户。

 

24问:我是在国(境)外取得的学历,能否按引进人才政策申请办理落户?

答:留学回国人员,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可按在国内同等学历引进人才落户条件办理。

 

25问:我有高级职称,可以落户吗?

答:50周岁以下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包含正高级、副高级),享受先落户后就业政策,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以落户。

 

26问:我的年龄在50周岁以上,还没退休,有高级职称,能落户吗?

答:(一)在主城区合法稳定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以落户。

(二)在新市区、新区合法稳定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以落户。

 

27问:我有中级职称,可以落户吗?

答:45周岁以下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享受先落户后就业政策,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以落户。

 

28问:我有初级职称,可以落户吗?

答:40周岁以下初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享受先落户后就业政策,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以落户。

 

29问:我是已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级技师,可以落户吗?

答: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50周岁以下高级技师,享受先落户后就业政策,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以落户。

 

30问:我的年龄在50周岁以上,还没退休,是高级技师,能落户吗?

答:(一)在主城区合法稳定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以落户。

(二)在新市区、新区合法稳定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以落户。

 

31问:我是已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技师,可以落户吗?

答: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45周岁以下技师,享受先落户后就业政策,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以落户。

 

32问:我是已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级工,可以落户吗?

答: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40周岁以下高级工,享受先落户后就业政策,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以落户。

 

33问:引进人才落户,有没有放宽年龄条件的政策条款?

答:有的。学历人才、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国家职业资格人才:如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和职业技能竞赛奖励的,年龄可放宽10周岁;如果获得副省级城市科学技术奖和职业技能竞赛奖励的,年龄可放宽5周岁。

 

34问:我是中专学历,可以在主城区(中山、西岗、沙河口、甘井子、高新园区)落户吗?

答:35周岁以下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毕业生或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中级工,在主城区合法稳定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可以落户。

 

35问:我是中专学历,可以在新市区(金普新区、旅顺)、新区落户吗?

答:35周岁以下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毕业生或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中级工,在新市区、新区合法稳定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可以落户。

 

36问:合法稳定住所都包括哪些?

答:合法稳定住所,是指在本市依法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住宅(商品房、存量房、公寓或商住两用住房、农村地区依法取得宅基地并在宅基地上建造的住宅)、依法承租的公有住房(不含主城区、新市区非户籍人口有偿或无偿取得本区域内公有住房承租权的住房)和依法取得政策性保障住房,不含承租的私人住房。

 

37问:落户社区集体户,以后有房了可以迁户口吗?

答:本人或配偶有合法稳定住所,可以随时将户口从社区集体户迁移至该合法稳定住所。

 

38问:婚姻状况证明去哪办理?

答: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依法颁发的结婚证、离婚证。未婚的人,不需要提供证明。

 

39问: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都包括哪些?

答:是指能够在国家职业资格官网查询到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40问:我符合引进人才落户条件,还需要参加综合积分落户吗?

答:不需要。

 

41问:我符合引进人才落户条件,我父母在大连有合法稳定住所,我可以落户在这个房屋吗?

答:经该合法稳定住所产权所有人同意,可以落户。

 

42问:我已婚,且符合引进人才落户条件,我的配偶、子女一定要随迁吗?

答:配偶及未婚子女可自愿办理随迁。

 

43问:我不是应届毕业生,符合引进人才落户条件,可以落户吗?

答:可以,引进人才落户和是否为应届毕业生无关。

 

44问:学信网查询不到学历信息如何处理?

答:教育部学信网无法查询到学历信息的,须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5问:办理落户毕业证丢失或不在身边如何处理?

答:可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习信息网(简称学信网,网址为www.chsi.com.cn)学历登录查询用户名、密码或学历在线验证报告验证码,由户籍民警登录学信网核实后办理,无需提供毕业证。

 

46问:毕业后户口已经从学校迁出,现手持户口迁移证未落户,是否需要先落回原籍,然后才能申请落户大连?

答:不需要落回原籍,可由大连落户地派出所户籍内勤民警核验,直接办理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