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多举并施打造优美教学环境

2019-06-25 10:16:12浏览:87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高度重视教室管理,以规划促建设,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促教育,定方向、出成效、提素质,做到了教室管理“四不留”,为师生营造了优美的教学和学习环境。

以规划促建设,定方向为推动教室建设,学校制定教室建设五年规划,将学校办学理念和定位、校园文化建设、课程设计与教学模式融合到教室建设中,旨在打造多功能型智慧教学实验室、多屏互动教室、教学互动教室、专用研讨教室、开放型学习中心等多种教室类型,满足教学、培训、研讨、互动、竞技、自主学习等不同需求,提供丰富的教学互动,提供课上课下整合式的学习体验,提供开放的学习空间和学习氛围,促进教师教学模式改革,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预计到2021年初,学校将实现多功能型教室占教室总数的60%,更好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打造“金课”服务。

以制度促管理,出成效。为进一步加强教室管理,提高教室管理质量,学校制订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室管理办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室管理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进一步细化教室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和赋分值,提高教室管理检查标准。学校教室管理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学院按照教室管理检查标准严格普查,教务处加大抽查力度。实行每周“三个一”的教学检查模式,即各学院每周进行一次院级检查,教务处每周与二级学院代表一起进行一次校级检查,教务处每周召开一次教室检查工作例会。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层层清扫检查和反馈整改,学校的教室管理达到了“四不留”标准,即教室一张废纸不留、地面一点痰迹不留、墙面一个足迹不留、桌上一点墨迹不留。用了多年的教室还崭新如初,学校被评为辽宁省“文明机关”、大连市“环境友好型大学”。

学校召开教室管理工作推进会议

以管理促教育,提素质。学校深入贯彻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将教室管理融入劳动实践过程;将学校“四不留”标准与学生劳动教育结合,将劳动教育和学生日常管理相结合,与资助育人相结合,贯穿于学生日常管理全过程。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形成热爱劳动的思想。校共有教室154间,多媒体教室104间,通过设计值日表,实行每班每日清扫。在讲座楼和实验中心教室管理中学校拨经费鼓励学生参与勤工助学,学生还可以通过劳动获得思想品德与行为规范课程的部分学分。通过加强劳动教育,引导学生通过劳动自立自强,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务处供稿)

管理人员检查教室卫生、通风及设施设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