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红军校长强调:全力支持地方教育发展,深化校政合作,共同推动合作育人

2019-01-29 09:49:45浏览:124次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基本职能,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推动地方教育发展是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124日,旅顺口区副区长郑旭在区教育局局长张枫红的陪同下,专程来校拜访学校领导。吕红军校长、靳晓光副校长同他们进行了友好交流,共同回顾了过去一年校政合作育人所取得的成果,展望了未来开展更深层次合作的美好愿景。吕校长强调,全力支持地方教育发展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深化校政合作是推动合作育人的重要举措。

2017年,旅顺口区所属的大连市第58中学、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小学正式挂牌成为我校附属中学和附属小学,学校与旅顺口区校政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为积极推动附属学校发展,我校专门下发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支持附属学校建设方案》(校字[2017]114号),各项支持工作稳步推进,校政合作育人取得了实际效果。

聚焦青少年美育教育,提升美育素养。开展美育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20184月,学校组织开展美育课程共享活动。附属小学管弦乐团50名学生走进我校全国高校青年教学竞赛人文社科组三等奖、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基础课教研部中文教研室聂晓琳老师的课堂,开启了古典主义时期的音乐之旅;10月,基础课教研部中文教研室王彦颖教授以“委婉‘中国风’含蓄古典美—当古典诗词邂逅现代音乐”为题,为附属学校师生作报告。通过这些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审美观念及感知美、鉴赏美的能力,陶冶了高尚的道德情操,激发了学生追求美、创造美的热情。

聚焦社会热点问题,提升科学素养。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和心理问题是当今社会发展的焦点热点问题。为解决和预防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学校与附属小学签署《心理健康教育联动合作意向书》,20184月,学校启动了与附属小学“大手拉小手 一起共成长”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地项目;5月,心理教育发展中心为附属小学40名骨干教师开展体验式团体沙盘培训活动,开办了家长教育与考生心理保健专题讲座。6月,信息管理学院谢宏武教授以“青少年健康网络行为研究”为题,为附属学校300余名学生作报告。通过报告,使学生清晰认知非健康网络行为的危害,引导学生规范网络行为,杜绝非健康网络行为,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聚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研能力。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核心,是学校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学校以支持项目研究促进附属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以开展教研培训促进附属校教师教学水平提高。2018年学校批准设立附属中学和附属小学的重点研究项目2项,合计经费1.0万元,并组织专家参与项目的开题和中期检查工作,指导教师开展科研工作。20191月,外国语学院英语教研室主任李国超以“以赛促教,提升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为题、基础课教研部中文教研室聂晓琳老师以“教学技能竞赛—说课”为题,为附属中学30位教师进行教研培训。通过这些活动,附属校教师的科研能力逐步提升,课堂教学水平稳步提高。

聚焦青少年外语教育,提升外语能力。开展外语教育是提高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拓宽国际化视野的重要途径。20185月,学校美国、日本友好学校校长Holmes博士、增田仰博士参观调研附属学校并指导课堂教学活动。在附属小学第一届“Sunny”杯英语朗读大赛中,我校外国语学院15级英语专业的17名校外辅导员受邀担任评委,为参赛选手进行精彩点评,助力大赛顺利举行。201811月,在附属中学的“英语素质拓展课堂”活动中,外国语学院志愿者深入到各个班级开展英语素质拓展课,学生们学习外语的兴趣日益浓厚,外语能力稳步提升。

聚焦青少年素质教育,提升综合素养。开展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适应未来社会需要的重要举措。20184月,在旅顺口区第九届“全民读书季”活动暨“校园读书节”活动中,学校向附属小学赠送图书一万册,承担了开幕式开场舞表演任务,并邀请附属学校300余名师生参观学校校园,感受大学校园文化;5月,附属学校代表队正式参加学校第十九届田径运动会;9月,附属校师生亮相学校第十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10月,学校师生参加附属中学60周年校庆活动。这些系列活动,有效促进了校园文化的深入融合。

作为第一所入驻旅顺口区的大学,学校在旅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校政合作,有效推进教学、科研、培训、活动“四个平台”建设,助力附属学校各项工作迈向新的台阶。(合作与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