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奋进担当 做新时期“四有”好老师——学校党委书记王万义在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的致辞

2020-09-11 09:02:04浏览:511次

立德树人 奋进担当 做新时期“四有”好老师

——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的致辞

党委书记 王万义

(二〇二〇年九月十日)

老师们、同志们: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在这个美好的时节,我们迎来了第36个教师节。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给予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受到表彰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全社会对教师职业的尊重,更体现了作为人民教师的无尚光荣,每一位教师都应该珍惜这份光荣,珍惜这个职业。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学校始终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办学宗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通过“整合资源、优化结构、狠抓质量、严格管理、建设文化、打造特色”,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为社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外经贸人才,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布局的关键一年。在过去的八个月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我们生活的宁静。学校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把师生生命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坚持超前研判,超强部署,严防死守,实现了校园的安全稳定,确保了师生的身体健康。借此机会,我向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在学校工作一线的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这是党和国家对广大人民教师的殷切希望,更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向新征程迈进的责任担当。新时期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希望全体老师能够继续发扬“团结、进步、改革、奉献”的校园精神,秉承“求真、明德、至善、超越”的校训,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在此,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要立德树人,恪守师道。“师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作为教师要能够涵养高尚道德情操,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修身正己,自尊自律,保持淡泊心境,恪守为师之道。践行“学高身正,诲人不倦”的教风,恪守“爱国守法,爱校爱生,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做“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成长的引领者、校园精神的践行者。

二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得初心,方得始终”。 三尺讲台承载着教育初心,彰显着教育责任,人民教师正是这份初心与责任的践行者,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即选择了责任与担当。牢记使命才能成就事业,老师们要始终牢记自己所肩负的教育使命,始终坚守大学正道,做到使命不改,初心不变,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勇立潮头,勇挑重担。

三要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教师,要有渊博的知识、丰富的内涵、超强的能力;要瞄准科学发展前沿,有独占鳌头的勇气;要把握学科和专业发展的态势,有独领风骚的豪情;要以博大的胸怀和高尚的情怀,持之以恒,用心、用情、用力培养和教育我们的学生。

四要创新发展,奋进前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要以创新的精神积极投身国家教育事业,引领教育事业的发展。当前,学校的发展正处在关键期,需要广大教师立足岗位、着眼长远,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去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为建设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本科大学贡献力量。

老师们,同志们,教育事业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希望广大教师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助力学生成人、成才、成功。

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