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事迹系列宣传【第二期:吴俊瑶】

2022-04-29 08:44:34浏览:97次

【编者按】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外贸学院的优秀学子们用他们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最昂扬的奋斗姿态,践行着校训,彰显着校园文化精神,在各行各业中,在各个岗位上,用奋斗书写着最美丽的青春……学校就业创业中心联合各二级学院推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事迹系列宣传”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成长故事。

【第二期:军营大学生战士——吴俊瑶】我选择,我无悔

吴俊瑶,女,汉族,199911月出生,共青团员,2017年就读于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018年参军入伍,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旅,退伍复学后,顺利完成学业并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实习。

燃激情赴军营,勇担当践使命

2018年的初夏,偶然间,吴俊瑶看到校园里征兵讲座公告,她眼前一亮,心中的军旅梦瞬间被点燃,她决定勇敢追梦,在和家人商量后果断报名参军。经过征兵的初审、政审、体检等流程,她在上千人的选拔中,如愿以偿成为辽宁省400名应征女兵中的一员。那一刻,她心里的梦想照进现实,带着渴望,走向橄榄绿,踏上军营路,用青春碰撞出梦想的火花……

对于初入军营的她来说,因为不适应军营令行禁止的生活与高强度的训练,心中曾萌生怯意,仿佛日夜被拉得像年岁那般漫长。偶然一次机会,她和班长聊天诉说心里的苦闷,班长告诉她:坚持下去才能完成蜕变。忽然觉得自己好像也没有那么苦,毕竟有一群可爱可敬的人陪着自己流汗,互相依靠,一起蜕变,一同成长,是多么幸运的事。她开始认真地揣摩班长教她们的队列动作,开始努力完成每一次体能训练。经过长时间的刻苦训练,她的队列动作变得非常标准,被分到了排头兵,那时候,她为自己取得的小小成绩感到非常开心。

新兵训练三个月,她迅速地完成了一名普通大学生到一名军人的转变。在“三点一线”、“直线加方块”的队伍里迈着坚定的步伐,用汗水和智慧描绘着五彩缤纷的军旅人生。当肃然站立耳边响起《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当亲手为军装缀上军徽、军衔、肩章之时,油然而生的自豪已洋溢在她的脸上,她的目光正投向远方。

携青春撒热情,勤学习常奋斗

有一个值得骄傲自豪的名称——女兵。似乎一个“女”字,意味着纤弱和娇嫩,而一个“兵”字,却无疑意味着粗犷和勇猛。有人曾这样赞美:女兵,把姑娘的温柔、美丽和战士的粗犷、威武集于一身。是的,她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对于她来说不仅是一个姑娘,更是一名战士。

三个月新训结束,新兵开始分配下连队,她选择了报务专业,她认为既然来了,就要学习外面学不到的事物。认真学习报务专业相关知识,努力背记摩斯密码,无数个日日夜夜,与机器为友,与代码为伴。虽然有时感觉学习很枯燥,但她想着报务虐我千百遍,我待报务如初恋,在平凡的岗位也要坚持把专业做好做到极致。嘀嘀嗒嗒...这是她最熟悉的节拍,余音绕耳,未曾绝也。手不停写、耳不停听,脑不停记,抄写莫尔斯码考验着每一名报务员的手功、耳功和脑功。每天一小考,一周一大考,终于她用无数次的反复练习刷新自己的训练成绩,教员在考卷上打上一个大大的“OK”,她别提多高兴了。

作为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又从小练习舞蹈,她迅速成为连队的文艺骨干,不仅承包了连队主题板报的设计与绘画,并多次编导反映新时代青年军人积极向上、乐于奉献、敢于拼搏风采的文艺节目,在旅文艺晚会演出中大放异彩,受到了所在军区的认可,优秀事迹也在“北陆强军号”进行了刊载。

实现个人价值,彰显奉献担当

两年的部队生涯,让她从一个不成熟的学生变成了一个坚定、勇敢,有担当的军人。退伍后,她并未就此停下前进的脚步,她要重新回到校园完成未完成的学业。刚回到校园的日子里,面对大二专业课程,无疑是烫手山芋,但是她并没有放弃,牢记连队里“永远扛红旗,争第一”的必胜信念,严格要求自己补足落后的课程,课后遇到不懂的问题,积极主动地与任课老师进行沟通,就这样她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她取得了年级第三、班级第二的好成绩,并获得学校二等奖学金。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发布2020级学生军训补训通知,她作为优秀退役士兵的代表,勇敢承担了艺术学院的新生教官职务。“稍息、立正、齐步走!”,同学们就在她响亮清澈的口号声中,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军训考核项目,当她被评为优秀教官时,艺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2021年底,学校发布商务部实习通知,她凭借在校时的优异表现、在部队时的过硬素质,通过层层选拔,争取到了这个来之不易机会。入职商务部后,她迅速适应工作强度、掌握工作技能,从礼仪知识到执行内务、安全管理、会前准备,以及对外相关部门联络接待,都能迅速达标,同时,她把在学校学习的专业技能和部队养成的优良习惯发挥到极致,圆满完成了商务部入职上岗的各项考核工作,并获得商务部领导的认可。

两年的军旅生涯,漫长又短暂,有苦有累更有幸福!这段经历既照耀着她,同时更鞭策着她。漫漫人生,青春最为可贵。如今的她,又有了新的目标:备战考研。时代需要严谨创新的科研精神,社会需要现代化技术型人才。在未来的时间里,她一定会认真完成学习,积极拓宽眼界,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以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的身份,来带动感染身边更多的人。她说:“我很庆幸我曾成为一名女兵,我更庆幸我是一名大学生,我定不负时代所赋予我们的机会与挑战,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